火鍋,真的是冷天裡的最佳選擇!
我家的火鍋"進化"大致可分成三階段:

首部曲:一般高湯鍋
我喜歡蘿蔔排骨熬的高湯當底
再加些高麗菜,金針茹,火鍋料,寬粉絲,或是火鍋肉片的
就是很美味的一餐!
但這就是很普通的口味,
吃多了也不覺有什麼特別引吸我的地方,
因此,轉型是勢在必行!

二部曲:韓式泡菜鍋
對於不太能吃辣的我們來說,
當天氣,心情,食材都對了的情況下,
偶爾我也會來個韓式泡菜鍋,
這種口味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對的泡菜!
這幾年下來也嘗試過許多種韓式泡菜
頂好賣的...實在不優,不是沒入味,就是太過酸了
Costoc賣的韓國牌子,實在超級優,可惜,價味高了些
我最常用的,應該就是"金媽媽"的韓式泡菜了吧
幾年前,在一位住東勢的朋友介紹下,
讓我愛上了金媽媽的泡菜
http://www.giravanet.com/jinmama/
韓式泡菜我最怕就是吃到太酸的口味
但真正韓國來的泡菜,因為遠道而來,
難免因為發酵時間久了
酸味總超出我能接受的範圍
會喜歡金媽媽的泡菜,完全是因為在地現做
少了酸味,多了白菜的甜味,
單吃就超對味...
雖然,辣度上對我而言真的是辣了點
但這也正是我喜歡將它放入火鍋的關係
藉由高湯將它的辣度稀釋
卻也讓火鍋湯頭更添風味

再加上豐原離金媽媽所在的東勢不遠,
所以送到豐原的就完全是免運費
而且,就算只訂一罐也送:P
這更增加我每年冬天訂個一罐的動力

三部曲:魚片味噲鍋
味噲鍋也是這一兩年來才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美味
剛開始時是因為我個人喜歡喝味噲湯
偶爾會買包味噲放在冰箱裡
想到時就煮個味噲湯解解饞
但光喝味噲湯又不會飽><
所以,當想喝味噲湯但懶得煮飯菜時,
才想到弄個味噲鍋來試試

就只是把味噲放到火鍋裡就好了嗎?
當然不是!
總覺得味噲跟海鮮特別對味
若在味噲湯底放在豬肉片,光想就覺得不搭
事實證明,的確真的不好吃,
最近託翔的福,翔外婆常買新鮮魚片來
翔天天都吃,但怎麼可能吃得完呢
其餘的就由我們接收囉
所以,味噲魚片鍋就成了最近家裡餐桌上的新寵
超好吃^^
如果有上市場買蛤蠣的話
就更完美了!!

煮味噲鍋時我自己有幾個龜毛的"堅持"
1.我喜歡紅(赤)味噲跟白味噲以1:1的比例來熬湯底
全放白味噲我覺得甜了些,但若全是紅味噲就真的太鹹了
所以,我乾脆各加一半,風味絕佳!
2.加味噲時要放在濾網上過篩
水鍋後將味噲放在濾網上過篩,這樣才不會有沒煮散的疑慮,
同時,有些味噲顆粒較粗,這樣就可濾出那些粗顆粒
這樣感覺湯頭比較"清爽"
3.味噲與洋葱相得益彰
煮火鍋時有時會加些洋葱入湯底,這可讓湯底更佳甘甜,
但最近發現味噲似乎能提高洋葱的甜味更上一層
兩者放在一起,真是相得益彰

以上,就是我的火鍋心得^_^
arrow
arrow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