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翔入睡,一直以來,我用的是唱歌的方式。
大多數的人好像都用睡前故事的方法,
但這法子用在翔身上,一點效用都沒有。
若房內開著燈,翔總是會起身找樂子,
根本沒法讓他乖乖躺著。
於是,從翔很小時,我就讓他知道,
當室內全暗時,就是該睡覺的時候了。
不管是午睡、還是晚上睡前,
總是以拉上窗簾和關燈讓他知道
"該睡覺囉~"
我也漸漸看到,翔已經知道"關燈的意義",
因為,幾次時間未到,翔自己想睡時,
總會自己關電視、關燈,
然後拉後去房間裡準備睡覺。
但並不是關了燈、上了床,翔就能馬上睡著,
在漆黑的房裡能做些什麼讓翔快快進入夢鄉呢?
我用唱歌的方法,
剛開始都是我唱,
我唱些印象中小時聽過的兒歌、民歌
反正就是我會唱的任何歌曲啦,
唱著唱著我發現翔會跟著我唱,
只要我開個頭,
他就能跟著唱整首歌裡每一句的頭兩字跟末一兩個字,
真的很神奇,
有些歌我才唱過幾次,
他就能跟著唱
雖然發音不太準,
但他總能在正確的時間點裡唱出那些字句,
目前他最能掌握的曲目有:
蝸牛與黃鸝鳥、
妹妹揹著洋娃娃、
我家門前有小河
一隻綠色的金龜子(不曉得歌名,在某集慈濟兒歌集裡聽到的)

翔翔除了填空接唱之外,
偶爾還會"點唱"哦,
例如:
"翔,唱歌給麻咪聽好不好?"
"好!....阿門"
然後我就得接"阿門阿前一顆葡萄~"
接著翔會大聲唱出"樹!"
或是
翔會開個頭唱著(或許該說是唸著"
"妹妹..."
我就得趕快接唱"妹妹揹著洋~"
翔接"娃娃"
如果我沒適時接唱,
翔就會阿門阿門或是妹妹,妹妹地唸著沒完
就像唱片跳針似地
讓我不得不快接唱下去。

雖然現在還是得由我唱,
翔翔適時"填空"
但已經讓我覺得很厲害了,
希望翔自己獨唱一首的時間早日到來,
不然,我每天都唱得累死了。
更多翔動靜請由此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