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長輩問我
"翔翔在家時可否獨自一人玩耍?
例如自己在遊戲間玩,大人在一旁可以做自己的事,
只要定時去看看他、注意他的安全,而不需完全放下手邊的事來陪玩?"
我仔細想了想後回答
"不行!"
照目前翔的情況看來,
在家時我們一定得放下手邊的事來陪他,
翔雖然都是自己在玩他的玩具,
但只要一發覺我們不在身邊,
他會開始找人,
不是到書房看看我在幹嘛?然後要加入我;
再不然就是把我們拉到他的遊戲區,儘管他並沒有要我加入他的遊戲行列。
如果我們待在他遊戲區旁,但手邊做自己的事,如看書啦、雜誌之類的,
那翔總是會爬上我們膝上,搶走我們的書報,
所以,結論是,翔雖然是自己在玩耍,但他似乎要我們陪在他身旁
而且手邊不能做我們的事。

長輩聽了我的描述後,
她認為以翔現在的年齡,
應該是能夠"訓練他自己玩耍",
所以建議我應該開始尋找翔的興趣,
找到能讓他專注的事物/玩具後,
藉此訓練他獨自玩耍的能力。
以長輩過去的經驗,
他的小孩在翔同樣年齡時,就能自己一個人在旁玩他愛的飛機,
大人雖在旁陪伴,
但可以做自己的事,
偶爾看看小孩、陪陪他,
但母子兩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長輩所描述的經驗真是太美好!
也正是我目前極需要的。
然而,我最大的問題是,該如何訓練?
以及,真的能夠做得到嗎?

以興趣培養與發掘來說,
各式各類的玩具我其實都讓翔去碰,
但我目前還沒發現他對哪一類的特別有興趣,
或者有所偏好,
其次是,我擔心翔是不是跟別的小孩不同?
因為,他真的就是靜不下來!
平時個性急躁、好動又莽撞,
任何玩具到了他手上,玩不到5分鐘吧
就被他丟一旁,直到下一次再讓他想起時,
我們平時陪他玩時,
最常出現的情況就是明明是他拉我們來玩這玩具的,
怎麼沒兩下他就跑去玩另一樣了,
留下我們莫名其妙地在那玩原先的玩具。
因此,翔的靜不下來讓我從沒辦法陪他看完一本繪本,
他總是急著想自己翻頁,
而且是從第一頁直接翻到封底去,
然後人就跑了><
...

除了靜不下來,我還發現他似乎很需要人陪伴,
因此,他總是玩一玩就跑來找我們,
我們就算在一旁陪伴,還真的沒法做自己的事!
帶他出去時,只要見到小朋友在附近,
就真的能跟他們玩到忘了我們的存在
於是,家裡爹娘就不時提醒我,翔真的需要玩伴!

總之,現在我真的訓練他獨自玩耍的能力,
只是,我的困難就是目前還不得其門而入罷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