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電話亭)
金門古名浯州,又名XX(一時之間忘了,待補)
因地勢具"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勢,
取其上下兩字,便成現在金門名字的由來。

2009年5月初,因為研究需要,我初訪金門。
兩天的行程裡,主要替當地聘請的訪員做訪員訓練,
並跟訪員實地進到受訪家戶裡進行面訪。
這回去金門,研究上的收獲暫不談,
最大的收獲便是讓我發現金門之美!
金門之美,美在古厝、洋樓;
其豐富的古蹟更是迷人;
純僕的民風及居民對在地的認同與深切情感更是"揪感心"。

做調查,真的很辛苦!
但走訪過程中還是得苦中樂一番,
於是,我利用研究空檔,四處走看,
走到哪看到哪,
有機會就順便參觀;
沒時間就用眼睛偷瞄掃描一番,留在腦海裡等下回再造訪囉。
以下是當天留在相機裡照片及腦海裡僅存的印象。

熱門景點-莒光樓

金門各個重要景點其實都有駐點解說員,
可惜沒時間入內參觀與細聽解說,
門口留張到此一遊照囉!

金門古厝,多屬閩式建築,
屋頂有燕尾脊、

也有馬背脊

而由於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
金門也成了台灣最大的僑民輸出地,
水頭聚落裡的金水國小,目前改成僑鄉文化展示館,

進門處有張建築平面圖,
我看了一下,它是棟回字型的建築
裡面的教室、教師辦公室等都已成了不同主題的展式館
偷空進去參觀的我,沒能細看,
但對裡面的"柱子"很感興趣

因為,一排圓型的磚造柱子,
我好奇那圓型的磚是本來就燒成那形狀?
還是磨出來的?
於是,我問了在場的解說員,
她說,是燒出來的,
也就是那一塊塊的磚頭,本身就是圓弧狀耶!
另外,除了圓磚柱外,其實也是有方柱,

熱情又專業的解說員介紹,
校內圓柱、方柱並存,
據當時老師留傳下來的說法,
是希望學生做人圓融、做事規矩(方正),
真有意義,不是嗎?

以上有著燕尾脊與馬背脊的古厝,
及金水學校的洋樓,
都是位在水頭聚落裡的建築。
剛說到金門多遠渡洋赴外國打拚的僑民,
這些僑民不全部都成功發達,
但衣錦還鄉者多數捐款協助建設鄉里,
水頭內的得月樓便是民國初年赴峇里島從事批發業的黃輝煌致富後匯款返鄉所興建的,
當時的建築最高兩樓,
樓高四層的得月樓為當時最高的建築,
堪稱當地的一0一大樓:P
因為它高,也具備防禦功能,
與一旁的黃輝煌自宅均為當地著名洋樓。

照片中那扇貼有兩幅紅色門聯的木門,
其實是扇欺敵用的假門,門後是堵牆!

這些洋樓從屋頂到外牆都裝飾有華麗的雕刻,
從庭柱到門欄更是貼有美麗的磁磚,

現在看來,仍不難感受到當時富裕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