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翔出生以來,我便開始紀錄他的生活。
這邊說的紀錄,偏重於生活作息方面,
也就是吃喝拉撒睡等枝微末節的小事。
會這麼做完全是因為身為一個新手媽媽,
對於一個啼哭不停的小baby,
真的是手足無措,
於是,從每天的吃、睡、噓噓尿尿等小事開始紀錄起,
我試圖從中找出生活規律,
以便知道翔為什麼哭鬧!

三個月後,白天翔交給保姆帶,
這時我就覺得這些生活小事的紀錄對我來說更重要了,
透過這些紀錄,我得以知道翔翔日間的作息,
於是,就有了這一本本的生活作息紀錄簿。

第一代的記錄簿, 我是拿手邊現成的小冊子、扎記本來用,
內容包括:奶量、喝奶時間、睡覺時間、或用藥時間與次數...等
主囡是偏重文字方面的紀錄,
簡單說就是每天的流水帳啦:P


漸漸地,翔的小簿子裡除了生活紀錄之外,
開始多了他平時的照片、
或是我們出遊時各景點的紀念戳章...等,
小冊子跟小DC就像我的隨身用品般跟著我,
走到哪就紀錄到哪!

後來,我覺得要將自己設計的表格列印輸出,
之後再剪貼到札記本上,實在很麻煩,
於是,決定捨棄現成札記本,
自己設計、製作一本屬於翔翔的筆記本,
第二代的生活記錄簿就此誕生。

第二代小冊子的編輯,
封面跟封底我用photocap將翔的照片編輯而成
內頁則是用word簡單設計所需的表格
包括:日常流水帳區、生活點滴記錄、寫真照片區等,
兩者都用自己的printer輸出,
再拿到影印店線圈裝訂就成了翔翔獨一無二的小冊子了。
內頁每兩個page是一週,
每個page裡除了每日流水帳外,另設計有生活點滴區,
原先是規劃我或保姆來記錄生活上值得記錄的大小事,
或是問題的,
不過,實驗兩本以來,都只有我在寫,
保姆說她不習慣用書寫文式表達,
且覺得她用說的比較快:P

另外,每隔四週插入一張寫真區,
我會定期自己輸出照片貼在其上,
這一區是翔翔自己最愛的部份,
三不五時他會拿起自己的小冊子,
邊翻邊自己說著"好可愛哦!"
很好笑吧!

這小冊子原先規劃是"半年一期",
但第一本實驗之後,發現本子裡加了照片後會厚度會增加, 冊子太厚真的不好翻頁,
若再加大裝訂的線圈,在書寫時就會卡卡的,
因此,在做第二本時便決定改成"季刊"的型式,
大概3~4個月"出版"一本。
目前為止,我自己很滿意這第二代的小冊子
無論在它的編排、內容、與功能上。

唯獨目前想到在內容上可以增加的地方,
大概就是"好寶寶獎勵區",
讓我和保姆可以幫翔蓋好寶寶章、或是貼獎勵貼紙,
每當做到特定要求的事,
如:全程自己走路回家、乖乖讓我刷牙、睡前或出門前自己收拾玩具...之類的,
就可蓋個章、貼個貼紙,
集滿幾個,就可以獎勵他讓他做他愛做的事,
例如:去吹泡泡...之類的

套句幫我裝訂的影印店小姐的話
她說"每四個月幫你做一本,我也好像看著妳兒子長大!"
這小冊子真的就像翔的日記一般,
記錄著他的成長,
所以,大概會持續做下去,
直到翔去上學後再來思考下一階段的記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