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不到三歲的翔,
已經讓我體認到小孩的"凡事必問為什麼"階段,
是多麼讓父母難以招架!
"十萬個為什麼"階段怎會那麼早到來啊~



最近巧虎教到"點仔膠"這首台語歌謠,
聽過一次之後翔就對歌裡每一句歌詞充滿疑問,
從第一句"點仔膠是什麼?"
"阿爸(台語)是什麼啊?"
一直問到最後一句"流嘴瀾(台語)是什麼意思啊?"
我好不容易一句一句耐著性子
用翔翔能了解的話語跟翔解釋完所有歌詞之後,
在我都還不確定他對於我的解釋是否真的了解的當下,
翔翔馬上從"是什麼?"轉化成"為什麼?"的問題,
為什麼黏到腳(台語)?
為什麼買豬腳(台語)?
為什麼滾爛爛(台語)?
....
這第二輪的"為什麼"就不是那麼好打發...不,是好回答了,
我可以解釋點仔膠為什麼會黏到腳,
但為什麼叫阿爸去買豬腳?的問題好像就難了,
雖然看了巧虎的書上的歌謠賞析,
但叫現在的翔理解書上那段
從踩到軟柏油,導致鞋子黏黏髒髒,
為了去此霉運,趕快回家叫爸爸買豬腳來去霉運...
這落落長的解釋,
我想翔翔聽不懂,也不care吧:P
只是,他就是不停的問是什麼?為什麼?
也常問到我語塞>_<



除了對他不懂的新歌、第一次聽到的新詞彙、
或是他生活週遭出現的新事物,
一一追問之外,
翔翔對於我們希望他做的、要他不能做/不能動/不能碰的,
他也都用"為什麼?"來回應,
為什麼不能爬上去?
為什麼要刷牙?
你為什麼要meeting/要去忙?
....等之類的話,幾乎讓我們難以招架,
一一解釋翔翔提出的問題,
真的很累,也很需耐性。

面對翔翔"凡事必問為什麼?"的情況,
又不能隨便敷衍亂亂回答他,
因為翔真的會當真,
跟他說過的話他確實都能記得,
好幾次在生活中的某個時刻,
翔翔總會突然冒出句之前跟他說過的話,
那用字譴詞讓我不得不承認
"翔翔真的都有把媽咪說的話聽進去",
而且還能原封不動將我之前說過的話整句覆頌回來,
有了幾次這樣的經驗,
讓我不得不認真地回答翔的每一句"為什麼"。



只是,翔翔的為什麼?問題,有時很犀利!
總是能精確地把我"釘在牆上"動彈不得,
例如:
因為隔天有meeting,我得利用晚上時間做點研究上的事,
所以,我說了句"我要去忙了"
希望翔能接受今晚由爸比陪睡的事,
可以看出翔的不願意,
但他不用耍賴、吵鬧來表達,
只是用無辜的語調問我
"你為什麼要忙啊?"
那表情、那語調都讓我無法將理由"意正辭嚴"地將原因說出口
儘管我已經多麼地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但面對翔翔那句"那你為什麼要瞇盯?"的問題,
心底潛藏的罪惡感就這麼地爬了出來,
於是,我在翔的提問前敗下陣來,
不管怎樣,我就是無法回答那個問題。



一直以為翔翔還只是個二歲孩,
卻從來沒想到翔翔的"為什麼?"階段來得這麼快,
而一個二歲兒的問題,卻總能讓我無法招架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