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翔五歲後的某一天,突然說他想學樂器,問他對什麼樂器有興趣?翔說:我想打鼓。

要問擊樂對翔的啟發,最早可追溯翔二歲半時跟我們到日本東北旅行,那時曾看過一場生剝(註)太鼓秀,只是太鼓秀才一開始,翔就被朝他走來的生剝嚇到尖叫抓狂,最後落荒而逃,以致於那場秀我們只看到前5分鐘。

生剝太鼓秀  

然而,短短不到5分鐘的太鼓表演,似已讓翔與鼓結緣,自那之後,不時可見翔在敲敲打打,動作姿勢自成一格。

出遊時遇有鼓、或其他打擊樂器的場合,他都特別有興趣。

打鼓與掌中戲  

像那次去三芝李天祿布袋戲館,原意帶翔去認識掌中戲、玩手偶,但翔郤偏好館中各式敲擊樂器;

 

20110605十鼓文化園區  

也曾帶翔去十鼓文化園區,那結合擊鼓與武術的表演讓翔看得目不轉睛,在園區內翔初次體驗簡單的擊鼓課程,

當然,園區內各式各樣的鼓翔也都沒放過,不管大小、亦或是未完成的鼓,翔全部都試擊過。

 

因此,當翔主動向我們提出想學樂器,而且指定要打鼓時,我開始研究家附近可能讓翔去學習樂器的地方。大概比較了離家近的YAMAHA音樂班、與擊樂部份頗具盛名的朱宗慶打擊樂系統,初步瞭解課程目標後,選定比較符合翔需求的朱宗慶打擊樂系統,並帶翔去試上。因此,自2012年10月起,翔開始了他在打擊樂的學習。

 

朱宗慶打擊樂系統課程分為三歲以上不足四歲、需親子同上的樂樂班;四歲以上的幼兒班,完成八期、為期兩年的幼兒班後,將可接續進階到先修班、與專修班。先修班之前的課程,除幼兒班外,另有針對國小學童設計的基礎班,完成四期後同樣可進階到先修班。

 

報名當時讓我考慮在三的是該讓當時已五歲多的翔從幼兒班開始學起呢?亦或等一年後、上小學的他再進基礎班學習?考量重點在於即將滿六歲的翔進幼兒班會不會晚了一點?而就學費與所需時間的考量而言四期的基礎班相較之下似乎比較"經濟"?

 

儘管經濟層面的考量很重要,但進一步瞭解幼兒班與基礎班課程內容差異,得知幼兒班課程內容重在感受與喜歡的培養,從遊戲、肢體律動部份帶入打擊技巧與樂理;而基礎班因相對期數較少(共四期),故而內容較為密集,且技巧練習的比例相對較高,考量到翔若以小一年齡進基礎班,對他而言課程內容可能會較枯燥,密集強調打擊練習也可能造成反效果,且基礎班學生年齡將普遍較翔大,擔心翔會學得比較吃力,故而,還是讓翔從幼兒班慢慢學起。

 

 

註:

83dn3a00000039zq  生剝鬼的模樣。

生剝鬼節是日本男鹿半島區域特殊的節慶活動,指的是模樣怪異的神靈。詳細介紹參見:http://www.welcome2japan.hk/attractions/event/traditionalevents/december/a67_fes_og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