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36  

今年四月時在家附近的圖書館看到市圖辦的新裝大賞特色圖書館戳章集樂的活動,活動邀請市民走訪特定十家特色圖書館,搜集各館的特色戳章,集滿五章可免費兌換閱讀杯。

市圖挑選的十間特色圖書館中,有地理環境依山滂水型;有與社區生活互動緊密型;也有改造過後、美侖美奐的新裝型,個個都是各具特色的閱讀空間。

看了閱讀地圖上各館的介紹後深感興趣,挑了幾個設有親子館、兒童閱讀空間的分館,決定週末有空時帶翔到圖書館走一走。以下為最近去過的市圖特色分館之紀錄與介紹。

 

1.青少年圖書館

首先,最常造訪的當然就是家附近的青少年圖書館了。這是個相當新的圖書館,2012年五月才開館啟用,自它開館之後,四樓的兒童閱覽室了翔閒暇餘看書、玩耍的場所。

20130526_新北市圖集章半日行_青少年圖書館1  

我很喜歡兒童書庫在空間上的規劃與設計,是個相當舒服的閱讀空間。

20130526_新北市圖集章半日行_青少年圖書館2   

沙發、地板、板凳皆可閱讀,翔總是以他最舒服的姿勢,或坐或臥或趴的在裡頭讀他喜歡的書。

20130526_新北市圖集章半日行_青少年圖書館3  

除了舒服的空間外,親子共讀區、期刊與電子書包、互動式螢幕與設備(目前似乎只有拍照功能)、自動借書系統等都在其內,每個月固定還有一個週末有中、英文的說故事時間,假日閒暇時間在這待上個半天都不會無聊呢。

除了四樓的兒童書庫外,一樓大廳也是我們較常駐足停留的區域,

20130526_新北市圖集章半日行_青少年圖書館5   

一樓大廳除了是借還書櫃台外,也常有特色主題的展覽,另還有間大型的演藝廳,定期有電影播放,或是演講舉行。

關於大廳特展,之前看過立體書展,雖然多數立體書都鎖在展示櫃內,現場也放了幾本供人翻閱的立體書,只是部份有破損情況,我看了都覺得可惜。

6Y1M_立體書展  

最近還有鋼彈特展,全是公仔的展示,當然也都站在展示櫃內囉。這幾個都是小童大人老少皆宜的展出。

20130526_新北市圖集章半日行_青少年圖書館4  

當然,青少年圖書館的2、3樓及戶外還有不少特別區域,適合年齡較大的青少年與成人,唯因我們較少有機會使用,很不熟悉,待日後使用過後再做紀錄與分享。因為地利之便,青少年圖書館開館一年以來,翔的生活更加豐富了,假日有空時上圖書館看書、聽故事,有時借DVD回家看,就連翔就讀的幼兒園也開始在這學期的課程內加入每月一次圖書館借書的活動,為我們平日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