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86  

網走刑務所,是我對網走這個城市最初、也是唯一的想像。

求學期間恩師研究室門口掛了個網走刑務所的牌子,那時就知道這是間位於北海道最北、也是全日本最北,專門關重刑犯的監獄。恩師戲稱研究室門口的這個牌子象徵進了這間研究室的門、她收入門下的弟子們,個個都是網走監獄的犯人,而當我們出獄,哦不,是畢業的那天,期許我們都能像走過網走監獄的鏡橋般,由內而外渙然一新地在社會上重新出發,在學業上不斷精進,各有所成。

過往在學期間的師生情誼與生活點滴,讓我多年來以身為網走的一員為樂、為榮,於是,有機會到北海道道東旅行,網走市當然不能錯過,到了網走,就一定要到網走刑務所朝聖,看看它的實際長相。這就是為什麼雖然我帶著小童出來旅行,卻還是要安排到"監獄"裡參觀的最主要原因。

 

P1060069  

(這次旅行中,翔總是愛搶我的GF3,每到一個景點,就看他拿相機亂拍,也很愛找我們當他模特兒,就像平時我們做的一樣:)

 

小童印象最深刻的網走監獄博物館

過去的網走刑務所,現已變身為網走監獄博物館,進去後才發現裡面環境清悠,花木扶疏、景色怡人,且腹地範圍相當大,是個相當美麗的監獄。

  

P1060091  0607_day3網走刑務所2  

過去的廳舍、牢房變成展示空間,加了蠟像呈現犯人們平日在監獄內的生活起居、與勞務型態,諸如有的犯人負責開墾、搬石頭、造橋舖路的;有的人負責園監獄自給自足的民生相關勞務,如耕作、味噲及各種食物製作...等;

  P1060088  

這是犯人居住的房舍,裡面除了呈現犯人居住的環境,如每個人睡的空間、房舍內犯人數目,也將犯人與獄卒間的平時互動以蠟像呈現出來,翔在這裡看到一個會動的獄卒與犯人蠟像,原以為那突如起來的蠟像動起來會嚇到他,沒想到這反而讓他覺得很有趣,一直進進出出想去觸動那開關。

   

P10601260607_day3網走刑務所5  

雖說環境清悠、景色優美,館區內還有位居日本各式文化財的建築物、或城強磚瓦遺跡,值得在園區內慢走細瞧的,但這一天早上氣溫只有12度,雖不像前一天在紋別有冷洌的海風,但低溫下仍不宜在戶外多所逗留,因此遇到可以參觀的館舍,我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衝進去。

 

IMG_7292     

0607_day3網走刑務所60607_day3網走刑務所40607_day3網走刑務所3  

如這監獄歷史館,裡面除了有呈現過去囚犯越獄、或開墾北海道道路的體感劇場/投影劇場外,還有獄政相關的歷史陳述,從牢舍演變(內部陳設與食物)、到囚服、手拷腳鐐型式上的變化等,除了蠟像呈現,還可現場實際體驗,而這種可摸、可看、可把自己關進牢房的動態參觀場所比較適合我隨身攜帶的這位小童,他在這裡玩得相當盡興,直到旅行結束回台灣後,學校老師問他行程中哪裡最好玩,翔總是毫不考慮的回答:監獄最好玩。而這回答總讓提問、且預期會聽到迪士尼等回答案的老師感到相當錯愕XD

 

天都山:小童與一隻烏鴉的對峙

 

P1060129   

離開網走監獄博物館後,我們途經天都山,就停車進去看看。走進那展望塔般的建築才知這棟建築裡有分有料的流冰館、與無料的展望塔兩個部份。夏天來網走想體驗流冰的話,進流冰館是個好選擇,然而,旅途中想看想體驗的東西真的很多,我的口袋實在不夠深、帶的日幣不夠多,考慮之後決定還是捨棄流冰體驗,就待在無料的天都山展望台了。

    0607_day3天都山1  

天都山展望台不高,今日的天氣不佳,視野不足,但勉強可以眺望網走湖、及網走市市區。

  IMG_7305  

展望台的戶外平台上,停了隻體積不小的烏鴉,不僅完全不怕人,眼睛還直盯著翔瞧,翔走到哪,烏鴉的頭就往哪個方向轉,

  0607_day3天都山2  

不知道危險的翔就這麼跟烏鴉玩起:請你跟我這樣走的遊戲,翔一邊胡亂走胡亂跑,一邊回頭看看烏鴉的視線有沒跟上他。一旁的我實在有點擔心小童與烏鴉的遊戲會因為翔動作太大或太過靠近,而激怒烏鴉導致他有攻擊的舉動,但烏鴉似乎就只是站在那靜靜盯著翔而已。這場小童與烏鴉的對峙遊戲,最後在我們一家都餓了、必需儘快覓食去的情況下愉快(?)無聊(?)地結束了。

 

原生花園車站吃便當

中午時間不曉得要吃什麼,路過網走車站時特地停車下去買了螃蟹、跟名為幕之內就是炸雞便當的車站便當,帶到附近原生花園車站,邊看海邊吃便當。原生花園車站是小清水原生花園的入口,車站、月台、跟花園結合在一起,值得花點時間逛逛。只是飢腸轆轆的我們,只記得拎著便當下車,把相機忘在車上,便當吃完、收拾後就走人,完全沒照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