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生活習慣的養成
真的就在不知不覺中
在每天生活的點滴中!

早上匆匆地趕著出門
翔爸跟我各自背著自己的包包
我還拎著翔的便當袋
走到門口準備幫翔穿鞋然後出門
平時,翔看我們背起包包,
就曉得出門時間到了
也會合作地走到門口讓我幫他穿鞋準備出門
今天,翔卻反其道
走向客廳的大窗前,伸手拉那窗簾
我這才發現,今早因為太急,
忘了每天出門前都會先將客廳的窗簾拉上
因為趕時間,所以我急著呼叫翔翔
跟他說"今天窗簾沒關沒關係啦!快來不及了!!"
不過,翔哪懂得急或趕,
一定要把窗簾關上才肯走
所以,我只好又脫下鞋,走進去關窗簾關上
翔才肯隨我到門口穿鞋出門!

除了堅持出門前要關窗簾之外,
翔只要走出一扇門
不管是家裡的大門,出入車庫的門;或是保姆家社區裡的門
反正,只要進出大門,翔就一定要轉身將門關上
有時,早上上班時間因為出入社區的人多
大門開開關關的很麻煩,
所以,管理員通常會將大門打開並栓上,
碰上這種"不需關的大門"時
翔還是會堅持那不曉得誰教他的"隨手關門"的習慣

翔的堅持讓我發現,
原來,小小的翔,
從我們每天重覆的動作中
慢慢在學習我們的生活習慣;
摸仿我們日常行為!
當然,我也漸漸從翔的行為中發現
許多我們平時沒注意到的小動作,
有些好笑的動作;有些則是自己的壞習慣
不知不覺中就這麼被翔學習,摸仿了去
果然,生活習慣的養成就是在這麼一點一滴地累積形成
叫我們做父母的如何能不再多注意自己的行為呢!!

下回,說話之前,或做什麼動作前,
真的要好好想想,
我的所言所行,會不會給翔帶來不好的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