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應老闆的要求去協助他所在職碩班同學,
協助修改其論文問卷並給予研究相關建議,
之後,那位學生的指導老師說要從學校研究經費裡撥些費用給我
做為研究諮詢費,
第一時間我覺得沒必要收他們口中的"薄酬",
故而我婉拒那份酬勞!

有人捧錢上門,我竟然還不收?
難道是我嫌錢少?
還是我錢多多,完全不缺錢?
再不然就是我假清高,想收又不收的!





!

我考量的原因有三
其一,我也沒做什麼了不得的大事,
也不過"舉手之勞",就我能力所及提供個人建議罷了,
沒必要把事情搞成像什麼顧問公司似的,
任何諮詢都是有價的;
況且,平時我在研究上有問題
子都是直接找老師,學長,或同學們討論嗎?
大家都本著教學相長的精神,
從未有人要我付錢嘛!
若今天我收了那錢,
日後若我有事需要他們協助,
不就也得捧錢上門?

其二,主要是擔心收了酬勞,我對那份研究/論文就有"責任"
這點就事關重大了:P
萬一日後連統計分析都要找我,
那我豈不把自己陷於兩難處境,
先收了錢,事後又不幫忙不做事,真說不過去!
但事關個人論文,從研究設計到統計分析都假手他人,
似乎太超過
有違我個人原則!

其三,當初老闆叫我出面幫忙
完全是那論文指導老師出面向老闆要人,
因此,我算是出去幫老闆"做人情"的,
學校裡說環境單純,其實也是有人事險惡的一面,
系所單位間總有些利害關係與矛盾在
直言說,能多做些人情,減少日後他人對我們小所的"惡意"
也是大功一件:P
說不定平時的"舉手之勞"
將來也會有"立大功"的機會
you never know!

因此,雖然那位同學其他的指導教授不斷說服我收下那錢
還說"反正單位裡有相關經費,錢總是要支出的..."
再不然就說"妳這樣會打壞行情,我們平時請XX所的做些小事,都是有付酬勞的..."
甚至叫我老闆來當說客
但我想想還是覺得"錢還是別亂收比較安全!"
當然,我老闆也覺得這等小事不至到關乎酬勞給否的問題, 主動出面替我回絕他們的好意
這真的替我省了點事
剩下的就留給老師們自己去橋了

結論就是,
對我來說,
錢真的不能亂拿!
尤其是所謂的"酬勞"...
太輕鬆入袋的錢,拿了,會有罪惡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