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車跟繪本是這個月的最愛
小汽車、迴力車、火車...各種車子都是他近日愛不釋手的玩具,
車子到處都可以玩,
但他總是玩著玩著就將沙發、或是我的書桌當成跑道了,
這時,我們就得通通"讓坐",
任何坐在沙發上的人都會被翔給趕了下來=_=。
火車是有軌道的那種,
翔的樂趣卻是將在軌道上跑的火車給"弄出軌",
不論是用手阻擋、或是用腳蓋住鐵軌,
等到火車逼近時再迅速移開腳、
亦或是乾脆讓火車出軌,
這時就可聽到他哈哈笑的聲音。

至於繪本,睡前不離手,
平時想到時就會跑到書房書架前挑本書來看
不過,當我真要拿著書跟他講故事時,
他又聽不到一句,就急著想翻頁、
或將書搶回去自己看,
我想,翔還是將書當成一種玩具吧。


此外,這個月翔的言說有很明顯的成長,
就像蛙跳般,
突然很能說、很會說,也很愛說。

言說大躍進。
能準確用言說表達自己的意願或想法,
形容、描述的能力強化不少,而我們教過的、從巧虎那裡學來的,
總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刻,突然從他口裡說出,令人驚喜。
如:不要包阿布,穿三角褲啦;
早上見到保姆會說"阿姨早安!";晚上回家進門會喴"我回來了";
偶爾會跑來抱我,喊著"我愛媽媽!",再給我個甜甜的kiss;
在餐桌上會說"要吃XX,不要吃OO";
有天在車上翔急著想吃剛買的東西,我勸他再等一下,
回家跟翔小舅一起吃,
結果著急的翔說著"翔翔吃就好了啦,不要給九九吃啦!";
要拿什麼玩具、想聽故事VCD、或是想做什麼他做不到的事時,
會說"阿咪/阿比/九九請幫忙";
此外,最近也很愛問問題,例如:這是誰的?XX是誰買的?要幾多(=多少)錢?YY在哪裡?...等問題


講電話時愈來愈言之有物,能把當時情境忠實表達給電話彼端的人,
對於對方的問題也能明確回答。
如:翔外婆打電話來時會跟阿嬤描述他正在玩什麼、
還會穿插幾句話,交待他今天做了什麼"大事",
翔外婆問他吃飽了沒?媽咪回家了嗎?有沒有下雨?...等問題,
也都能正確的回答。

愈來愈能溝通了,也開始會有"討價還價"的情形出現,
如:先去尿尿後再出門,
翔通常會回我"去姨家再尿啦!"
又好比,現在當他犯錯時,翔比較能接受乖乖聽我"說教"了,
對於我的說教,反彈的情況變少了,
但他開始會用言語抗議我們給他的處罰。
最後,
翔的"阿"語錄依舊存在,
沒有阿的詞他愛加個阿,有阿的詞,卻總是省掉那個阿字,
例如:溜滑梯=阿溜梯,剛開始時我以為他講的是滑溜梯,
還更正他講反了
後來才聽出原來他還是在前面先講個阿字。

叫阿嬤時,總是親暱地只叫"嬤!"


角色扮演
這個月的翔很愛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舉例來說,
他會拿著他的小汽車、或騎著他的三輪愛車,
假裝他出門買菜、開車回來後,
會停好車、開門把車裡的菜拿出來、拿車子搖控器鎖門,
然後跟我說"我回來囉!"
再告訴我他買了什麼菜、然後倒飲料給我喝,
這時我要跟他道謝、並說XXX真好吃/真好喝,
接下來翔會對我說"我愛媽媽!"
然後我也要回他"麻麻也愛翔翔!"

不然就是他會藏起來的玩具、手...之類的,
然後問我說
"翔翔的手手呢?"
通常他會把他要藏的東西、手放在背後、
或壓在屁股下,
然後,我得要裝做沒看到的反問他
"翔翔的手手/車車咧?"
聽到這句後,
翔會很高興的馬上拿出他欲先藏起的東西/手,
大聲的回我"手手在這裡啦!"

這類扮家家酒的遊戲翔真的百玩不厭!

精準的生理時鐘與規律的作息。
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通常都是他來叫醒翔爸跟我,
離出門時間還早,我總是希望他再多睡點,
但時間到了,他就一定要起床,
好幾次我先醒來,想測試看看翔的生理時鐘是否真的那麼精準,
會刻意在一旁等待,
果真,一到六點半,翔就自動醒來,
完全不需我們叫他。


戒尿布進度
白天在家已經都不穿尿布了,
除非出門時,怕臨時找不到廁所,
才會讓他穿上尿布。
不過,翔好像也已經習慣要去找馬桶尿尿/便便,
好幾次人在外面時,
他意識到他想尿尿了,
手不停抓著小鳥,
然後焦慮地直問我
"有穿尿布嗎?可以尿下去嗎?"
 

壞習慣

最近憋尿的行為依舊存在,
此外,比較讓我頭疼的是,
我發現他有玩自己小鳥的行為出現
大概是從他穿起小內褲的時候起,
剛開始我們對他的這個行為會有比較大的反應
翔大概覺得這樣的行為能引起我們注意
所以他玩得"更起勁"、也更故意了
於是,我們現在忽略他這行為
希望這壞習可以早點過去
不然,我還實在不曉得該如何幫他改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