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揪感心篇
翔翔走進書房,見我坐在電腦前,
翔:媽咪,你在做什麼啊?
我:我在幫你整理照片,做你的相簿啊。
翔:噢~媽咪,謝謝你

厚,聽到這句謝謝你,真的"揪感心"啦~~

 

二、形容詞出神入化篇
1.
翔:阿公,我剛剛去seven哦。
翔外公:你去seven做什麼啊?
翔:因為seven有"非~常多"的多多哦。
(那個"非"字還拉長尾音提高音調來加強語氣哦。)


2.
翔翔拿著家裡的無線電話,正在跟阿公阿嬤講電話,
他在客廳裡邊走邊講,
突然把話筒遞給我,然後說了句
"怎麼斷斷續續的啊?"

因為電話受到干擾,話筒內除了有ㄘㄚㄘㄚ的聲音外,
連帶的使得對方的話真的都不連貫了,
只是,翔翔到底是何時學會用"斷斷續續的"這個形容詞啊?
實在太神了。



3.
飯桌上有盤炒蝦,
我撥了了隻蝦子給翔吃,
我:翔,來吃蝦蝦。
翔:蝦蝦,我剛在樓下有看到耶。
(他指的是外婆家樓下養了幾缸裡,裡面也有些小蝦)

吃了一口蝦的翔翔突然瞪大眼睛,驚嘆的對著我說
"蝦蝦,原~來,這麼好吃啊!"
(那"原~來"同樣用誇張的語調來表達他的讚嘆)

 

三、舉一反三篇

翔爸跟翔坐在沙發上看照片,
翔爸看到一張翔翔泡溫泉的照片,
便指著照片中光溜溜泡溫泉的翔翔說
"翔翔啊,你的肚子怎~麼那麼大啊?"
只見翔翔立刻回了一句
"爸比啊,你的肚子也~是那麼大啊

厚...一旁的我聽了差點沒笑趴在地上。

 

曾幾何時,三歲不到的翔竟然已經懂得舉一反三,
而且不論在timing,或在內容上,
應對得實在精準、確實!

 

四、問不完的為什麼篇
最後,近日最大的挑戰,
就是翔翔總有問不完的是什麼、為什麼?
從翔翔問的為什麼裡,
我也才意識到,最直觀的問題,
有時反而不曉得該如何講得讓翔懂,
或是說,我還不太清楚,翔到底聽懂多少?
例如:
空氣是什麼意思啊?
或是,我教他圓形、三角形等都是形狀的一種,
接著他就問"形狀是什麼意思啊?"=_=
(實例族繁不及備載,暫略)

有時也發現,翔會先用一個是什麼為什麼問題,
來"引導"他主要想問的問題,
舉例來說,
昨天晚上他問我
"窗戶是什麼意思啊?"
我指了床邊的窗戶說
"這就是窗戶啊!打開窗戶後,可以讓空氣流通!"
翔翔接著說
"這不是窗戶啦。你的書房那裡才有窗戶啊。"
這下子我才猜到翔翔為什麼要這麼問,
原來他發現書房那扇左右開的大窗戶,
跟臥室裡向外推的八角窗,
不論在大小、形狀,與開啟方式等方面都不同,
但我曾在書房教過他那扇是窗戶,
他就認為窗戶一定要長成那樣,
進而發現書房跟臥室的窗戶長得不樣,
所以,先用"窗戶是什麼意思?"來提問。

總之,這段是什麼為什麼階段,
好像兒子每天給我出考題般的
讓我天天都過得很...緊張。: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