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嘴裡破口處處,嘴外水泡漸增 
2010.02.08 
昨夜翔翔都睡得很不安穩,
 雖沒發燒,但常一個翻身,或一動到嘴巴,
就聽他哀叫 "牙齒好痛哦~" 
可憐的翔! 痛的是牙齦、是口腔內的大小處破洞, 不是牙齒啊!

早上起床後,嘴巴周圍及下巴處的小水泡又多冒出幾個, 
嘴巴可以看得到的破洞更大了, 
因為痛,他不肯張口讓我檢查, 
依舊只能從他幾次張嘴哀痛時偷看,
今天看到舌頭前緣破洞從2小洞變成3大同, 
其他地方看不到, 但可以想見症狀應該更嚴重了。

今早掛了慈濟醫院的診, 打算去問一下醫生,翔現在症狀是已經後期?還是仍在發展中?
還有昨日google到的
 "治療疱疹性牙齦口腔炎有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在發病72小時內服用,
可以改善發燒天數與疾病嚴重度,但需自費使用。" 
這種抗病毒藥物對現階段的翔是否有所助益? 

醫生看診之後,同樣解釋病名及可能症狀, 
之後我第一個問題是"現在的情況是不是最嚴重的階段?"
 醫生以確定的語氣回答我 "往後幾天,還會更嚴重!" 
聽到這裡,我真的是頭皮發麻, 
再嚴重下去,那會有多痛啊?

醫生再說到, 翔的咽喉內部,其實已佈滿破洞, 而且都是大洞, 
牙齦又紅又腫, 所以,咬東西時會痛,吞時更痛, 
因此,他當然不肯吃、喝。 
這下我才知道,為什麼這2天翔連水都不喝? 
我還想說,改用吸管應可以避開傷口,減輕疼痛, 
原來,看不到的喉嚨深處傷口更大,
就算避開口腔內的破口, 
吞嚥時的痛還是免除不了的。 

醫生更吩咐,雖然現階段進食很困難, 
但還是要想辦法讓他吃補充體力, 
因此現在只要他肯吃、他吞得進去, 冰淇淋、布丁...通通都可以吃。 
沒錯,昨晚翔的確只吃了兩匙的冰淇淋及半個布丁。 

後來,看醫生思考了一下,才說: 
這病不吃藥的話,約二週後自然就會痊癒, 
但口腔各處的傷口很痛。 
更怕因食物、水份補充不足引起的脫水, 
或因手揉眼睛將病毒帶到眼裡,引發眼角膜潰爛等情況, 
所以, "雖然晚了一天,但還是開抗病毒藥給他, 
這藥要連吃五天,只是藥效要在吃後的第2天才會有出來, 
嘴破、水破等症狀等比較明顯的改善。" 

最後,醫生說仍有發燒的可能, 
現階段體溫受到壓制應該是之前診所醫生開的藥裡有退燒藥在內, 
未來幾天還是要注意體溫, 萬一又發燒的話,就真的要小心了。 
以上為今天就診的紀錄。 

體溫:
飲食: 
(1)早餐:鮮奶100CC 
(2)午餐:
(3)晚餐:
(4)睡前: 

就翔來說,因為痛,今天還是很黏、很番、也很凶, 
一會兒發脾氣、打人、哭鬧, 
一會又病懕懕在旁哀嘆"都沒有人理我。
對現在的他,我是心疼多於管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