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1  

麵包機到我家後,每天早上在麵包香中起床,天天早餐有熱騰騰的現烤的吐司吃,很幸福。但將不同口味的吐司嘗試了一輪之後,想不出新花樣了,開始利用麵包機打麵糰,再做成不同類形麵包。烘焙菜鳥如我,先從簡單的小餐包挑戰起。

 

加了養樂多的甜甜小餐包

這是參考網友分享的養樂多奶油小餐包食譜(http://icook.tw/recipes/47403)稍加修改而來,麵粉部份我加了30%的全麥麵粉,去掉奶油內餡,除了不包餡的原味小餐包外,另嘗試包進一顆松露巧克力的養樂多松露小餐包,以及整成心形、加上自製藍莓醬的藍莓小甜心麵包(雖然幾乎都走樣><),以下紀錄與做法:

 

小餐包麵糰食譜:

高筋麵粉130g、全麥麵粉70g、蛋1顆、養樂多80ml、糖40g、奶油50g、鹽1小搓、酵母粉1/2T

 

步驟:

1.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容器內,酵母粉放入酵母盒,使用麵包機的麵包麵糰行程,約一小時後完成初發麵糰。

2.觀察過我的麵包機打麵糰的過程約是15分的揉麵、40分的發酵,於是在麵包機嗶嗶嗶後,我先取出麵糰,再放入水波爐,使用發酵功能,在35度的溫度下讓麵糰多發酵20分,兩階段的完成一次發酵。

3.麵糰分成四等份,蓋上濕布醒麵15分。

4.每份麵糰各分成四小份,每小份約25g,即進入整型、與填餡的階段。

4.1原味小餐包:將麵糰直接滾圓

IMG_4679  

4.2 松露巧克力餐包:小麵糰撖平後包入一顆松露巧克力,擔心烘烤過程時巧克力爆漿,採用小籠包式的收口在上。

IMG_4680   

烤盤最右邊五顆長得像包子的即是內含一顆巧克力內餡的小餐包。

4.3藍莓小甜心麵包:採用Carol的整型方式,先將小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長邊向內捲起,邊捲邊壓緊,後對折成三角形,並將兩邊捏緊,再拿剪刀由中心剪一刀分開成為心形。(詳細圖示詳見Carol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9933)

5.整型後的餐包置於烤盤上,再進水波爐以35度進行60分鐘的第二次發酵。

6.後發完成的麵糰,表面塗上全蛋蛋液,藍莓小甜心麵糰則是塗上蛋液後再填上一小匙的藍莓果醬。

7.最後,以水波爐烤箱功能170度預熱後,烘烤15分至表面金黃即可出爐。

 

IMG_4722  

這一盤是第一次烤的原味小餐包與松露巧克力餐包雙拼,儘管包巧克力時已努力將收口處捏緊,但烘烤出來還是有個小洞,幸好沒從這小洞爆漿。

養樂多奶油小餐包3  

第二次做時做了這個藍莓小甜心麵包,看來我的整型功能待加強,七個小甜心麵包只有3個勉強算是心形,剛好一個麵包配上一藍莓果粒^^吃來酸酸甜甜的。

IMG_4762

這是款相當甜、但鬆軟的小餐包,食譜配方裡糖、的奶油的量都比一般吐司食譜的量要多,吃起來的確甜滋滋,算是我家屬螞蟻小童的最愛,但媽媽我吃起來甚感負擔,他日再做時,一定會記得將奶油與糖的量減半。

養樂多奶油小餐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