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建築與歷史文化之外,
島上滿佈的坑道是金門另一個特色。
坑道的開鑿是為了軍事防禦,
有其形成之時空背景,
大大小小的坑道有軍事用途,也有民防功能,
聽說島上唯一的太武山,裡面幾乎被挖空耶,
裡面縱橫交織著各式坑道,
光想就覺得工程浩大,
況且,金門地質是由花崗片麻岩組成,
這是多麼堅硬的岩啊,
開鑿坑道除了投入大量的人力,就是用爆破輔助,
工程的危險度不難想像。

這次去,我也只進了翟山坑道,
它的特色是除了坑道外,內更有著A字型的水道,

做為人員、補給之運補之用。
所謂水道,也就是說鑿穿陸地,讓這坑道通向大海,
讓下面這種運補船得以駛入


走進坑道,一陣陰涼襲來,
我伸手摸了兩旁的石壁,
傳到手心的,除了岩石堅硬的感覺外
多了份心酸上心頭,真的,就突然有那感覺。
裡面的水道在開放觀光後,為了安全的緣故,業已封閉,
也就是說,目前水道裡的水是死水,
不過,我低頭細瞧,發現水裡還有不少的魚哦,
那些魚都是水道封閉當年即進到裡面的魚,
封閉幾年來裡面也沒人餵食,
就靠水裡的食物縺生存至今,
生命,真的很奇妙!
雖說水道裡是死水,但也不覺得有任何異味,
我想是水裡仍有生命生生不息的緣故吧。
我沿著坑道裡的水道行走,
猛一回頭讓我看到這美景

並非水道裡的水清徹見底,
而是水面映照頂上的石壁所形成的景色。


ps.前面忘了提,翟坑坑道裡的水道由於泥沙淤積,
多年前便已無法再駛船進出,
強力的浪濤打進將大量泥沙帶進水道內,
但退潮時便無力將泥沙帶出,
因此,開鑿之初水道深達七、八公尺,
目前水深則不到2公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