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翔看起來瞬間長大許多。
雖然,他從小就被認為是"本人比照片年輕許多"^^

然而,我的確也感覺到,翔翔這陣子突然長大不少,
最明顯的是在言說部份,
從他嘴裡突然會冒出很多句子,
清楚可以表達自己的句子,
有時還是主詞動詞受詞都有的語句。
像是:
阿咪(=媽咪)在做阿麼(做什麼)?
翔翔也要去;翔翔也要吃;
開車要小心哦;
阿咪騎阿ㄇㄛ車(=摩託車),要心小哦。
阿比(=爸比),你回來了哦。
火車ㄅㄚ,翔翔嚇一跳,火車開走了。
(講的是上回去平溪搭火車時,火車開之前ㄅㄚ地很大一聲,
一旁的翔被那聲響嚇得直抱住翔爸,然後兩人就一同看著火車離去)
飛機飛飛飛。問翔飛機要飛機哪?翔回說:飛去金門玩。
(這個則是講上個月翔帶翔去金門玩,這是翔第一次搭飛機)

開始會表達自己了,也懂得舉一反三,
如:好熱,翔翔流汗了,吹冷氣,不要吹阿風扇(=電風扇)。
亦或是晚上聽故事時,CD裡講到小兔子是媽咪的寶貝,
翔翔聽到時竟然馬上跑來對我說
"翔翔是阿咪的寶貝"
或是,想到時會突然跑來抱我、親我,
然後說"我愛媽媽"
這媽媽兩字的語調跟翔平時叫我時不同,
完全是copy巧虎的語調。

當然,開始也比較能溝通了,
教他的話、事,或跟他約定過的事,
他都會記得,
有時,記憶停留得比我想像中還久,
久到我們大人都忘了,
他在關鍵時刻還會特地提出,
例如:
保姆教翔,每天早上翔見到保姆時要跟她說聲
"阿姨早安"
若有,就可在手上蓋:好寶寶"章一枚,
自那之後,天天就看到翔翔手上都有枚章,
他還不許我們幫他洗掉,
有時洗完澡後還會要求補蓋。
我只是好奇,是那枚好寶寶章的魅力比較大?
還是翔真的聽懂我們所教?

每天往返家裡跟保姆家的路上,
有些店家我們會去吃飯、去買東西、去幹嘛的,
只要去過一次,再次經過時,
翔總能如數家珍般地複習上回我們曾在那家店做了什麼,
或買了什麼,
只是,三不五時就要重覆一次,
有時聽起來還挺煩的:P
家裡擺放的物品也是,
只要他知道了它的功用、或是誰屬,
他總是要不時的對我們"複習",
例如:桌上的杯子,哪個是誰的;
浴室裡的牙刷、嗽口杯、毛巾...等,
每天早晚刷牙時,他總要點名似的一個一個說出那是誰的,
該刷牙時不刷,翔就一定要點完名才肯讓我幫他刷牙;

昨天出遊時,翔在車上把玩一部samrt小汽車,
沒多久後我發現那車子找不到了,
找了一天,我還是沒找著,
所以,今早送翔到保姆家的路上我跟他說
"翔翔的smart不見了啦"
結果,翔竟回我一句
"我找找看好了"
當時我心想,這語氣也太小大人了點吧,
之後就看到翔彎身往他所坐的汽座旁的小縫裡鑽,
我便幫他伸手進去一摸
果然,那小汽車就在裡面!
原來,翔翔一直知道車子在哪,
只是不曉得該怎麼跟我表達,
終於,在適當的時機,用適當的語句及動作向我表達,
那過程真的很好笑。

心得是:這個年紀的翔,真的很可愛!
前提是只要不皮、不番啦!

以上純紀錄,有遺漏的想到時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