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在2/4凌晨開始的,
三四點那時發現翔翔發燒了,
發現當時就先帶翔去泡澡退熱,
等到早上診所一開門,就去掛號看診。

Day 1: 以為只是感冒
2010.02.04
就診時,醫生先問症狀,
我說除了突來的高燒之外,
只發現有點鼻涕,其餘沒麼明顯症狀。
醫生檢查後發現喉嚨發炎、輕微鼻涕倒流,
雖然目前已退燒,但若24時內又有高燒狀況,
要我一定帶回去快篩,
因為,翔還沒打H1N1疫苗。

回去之後,除了黏了點、脾氣大了些、又番又躁之外,
沒發現其他症狀,
由於今天的藥裡加了退燒藥水,
按時服藥的翔只覺體溫偏高,
倒是沒到高燒程度。
進食方面沒太大不一樣,
只是,食慾變差。
活動力則是依舊,只有午睡起來後聽到他哀哀叫,
猜測是因為沒睡飽的關係。

Day 2: 牙齦浮腫
2010.02.05
半夜三點多發現翔又燒到38度,
先是讓翔再吃一次藥+退燒藥水,
一早診所開門後,馬上帶回去請醫生判斷是否需要做快篩。
然而,今天醫生發現另外的症狀--上下牙齦浮腫,
加上喉嚨發炎明顯,判定發燒原因在喉嚨,
且因已退燒,與H1N1的症狀-高燒不退的情況並不太相像,
最後,看診時翔的活動力很好,
光是為幫他噴個喉嚨藥,就得護士加我兩人才壓制得住,
所以,醫生認為症狀與H1N1愈來愈不像,所以不需快篩。

反倒是上下牙齦浮腫現象益發明顯,
所以醫生懷疑翔這次病因是一種疱疹病毒的感染,
同時這也就解釋這兩天燒燒退退的症狀了。
雖然如此,但今天醫生並沒幫翔換藥,
他認為原先處方裡的消炎藥方可同時針對兩種病因
要我在今天藥吃完後,
明天再帶回去診察,再決定處方的變更方向。

回家後,不肯、不想吃喝的情況變明顯了,
我照著醫生建議的朝流質、較涼、好吞嚥的方向準備食物
像麵煮爛點、粥煮稀些,溫開水+舒跑...等
但翔不太賞臉,多半吃個二口就不肯再吃
此外,哭鬧、發脾氣、及黏人的現象更頻繁了。

Day 3: 確定病因: 疱疹性牙齦炎
2010.02.06
一早又到診所報告,
醫生檢查後看到喉嚨裡有破洞,
加上上下牙齦紅腫的情況,
因此,確定病因是他昨日懷疑的疱疹性牙齦炎。
他說,這病跟腸病毒很像,但成因不同。
發燒至少會有三天,
之後約再需一週時間讓傷口癒合。
翔目前體溫雖然仍偏高,
但也的確從昨夜至今沒再高過37.5度C,
醫生說應該是進入那7天的傷口癒合期了。

除了改些藥方外,
多開了有止痛、消炎功效的喉嚨噴劑,
吩咐若痛得厲害,二個小時可噴一次,
飯前30分鐘也可先噴,藥效開始時再吃飯,
會比較容易進食。
照顧上就像昨天google到的資料,
以流質、低溫的食物為主,
但要注意水份的補充,避免因怕痛不吃不喝而引起的脫水等重症。

整體來說,
這兩天翔的確是食慾極差,
給什麼,他就不要什麼=_=,
但他的拒絕毫無邏輯、章法,
兩三天下來還搞不懂他的拒絕是不舒服?不適合?鬧脾氣的不爽吃?還是都有?
例如:放涼的牛奶他喝一口後說不要,喊痛,
但同時他喝玉米濃湯喝得一口接一口;
煮好吹涼的麵送到他眼前也是不賞臉,
但桌上那包棉花糖他一顆接一顆,還跑來跟我說他偷吃糖=_=;
蘋果怕他咬會傷到痛處,
所以我又搬出已封箱的磨泥器具,
弄成蘋果泥讓他吃,
他又跟我一下說蘋果太酸、一會又說太甜,
明明是顆甜到不行的優質蘋果耶...

最後,連喝水都說會痛,
怎樣就不肯喝,
後來是用威脅法,
跟他說不喝完就貼退熱貼來退燒,
這才讓討厭貼退熱貼的翔乖乖一口氣喝掉那杯水,
=_=...

只能說,生病中的"不要不要小惡魔",真的很磨人。

體溫:白天體溫都正常。
飲食:
(1)早餐:草莓奶茶(少量)+牛奶...極少;
(2)午餐:粥...量不多,用吃完可玩Wii的理由引誘,好不容易才吃完;
(3)晚餐:粥...量更少了,一樣用引誘的。
(4)睡前:拒絕喝牛奶,直接上床。

Day 4: 燒退後才是痛的開始
雖然昨天白天沒再發燒,
半夜體溫又高到38度C,
照時間給了退燒藥,之後,翔一覺到天明。

只是,燒退之後,才是痛苦的開始,
翔的嘴巴外緣多了兩三顆小小小水泡,
看起來像紅紅小丘疹,不太像一般看到的水泡,
但應該就是所謂的水泡啦,
而嘴巴內黏膜、舌尖及嘴角都出現幾個小洞,
翔一醒來後就不停哭痛,
不讓我檢查他的嘴巴,
我是在他大哭時張嘴時看到那些破洞的,
真不曉得嘴巴內、喉嚨裡還有多少破洞,
真的很可憐。

進食方面,依舊不怎麼吃、喝,
吃東西都要用騙、用哄、用引誘的,
而且,吃進去的量也不多,
就連水、果汁也都不太肯喝,
因為痛,也不太肯吃藥,
昨天多開的止痛噴劑翔也不肯噴,
每次都要暴力法,兩個人抓、另一個快手噴噴,
唉~這樣,病怎會好得快啊。

不過,今天的精神、活動力都還好,
只是脾氣很差、很暴躁,
哭點很低,
動不動就用哭、用叫的,
動不動就抓狂、打人、發脾氣。
當然,也沒什麼笑容,
任憑翔外公外婆怎麼逗他,都不太理人,
翔大舅還有舅媽也來家裡,
翔也完全不給好臉色。

回想平時我要嘴巴裡破一小洞就痛得不得了,
何況翔嘴裡不曉得有多小破洞,
想到就覺得心疼,
雖然今天被抓狂的翔搞得我也快失控,
但還是能體會翔今天因生理上的痛引起的失序,
現在只能希望翔早一天痊癒了。

體溫:半夜三點,38度;之後白天一切正常

進食:
(1)早上鮮奶半杯,大概不到80CC 
(2)中午排骨蔬菜粥,煮得比平常稀,2/3碗 
(3)晚餐已經痛到他什麼都不肯吃,最後吃了布丁1/2杯、冰淇淋少許。 
(4)睡前:睡前泡澡時突然跟我要牛奶喝,聽到這裡我多開心啊,
只要你肯喝,要喝什麼都可以!
所以,睡前喝了約200CC的鮮奶,
這是這幾天來食慾最好的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