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看日劇時看到日本媽媽問小朋友說
"今晚想吃什麼?"
小朋友總是回說"漢堡!"
也看過報導、日劇劇情、或是料理東西軍之類的節目裡提到,
日本小朋友最愛的食物前三名裡一定包含漢堡排、咖哩,
想想我家翔的確愛吃咖哩,
那也來試看看日式漢堡排吧!

上網google了一下各家漢堡排的作法,
找了一個與家裡現有材料最接近的食譜來試試

材料:
(1)豬絞肉(一般都是牛絞肉與豬絞肉混合,我自己不吃牛,所以只用了豬絞肉)
(2)洋蔥
(3)麵包粉、鮮奶、雞蛋1顆、起司片
(4)調味料:黑胡椒、鹽、柴魚粉、糖、太白粉﹝糖跟太白粉忘了加@@﹞

2. 作法:
(1) 洋蔥切丁,以少許奶油拌炒至熟透,放涼備用。
﹝奶油高溫容易變黑,訣竅是洋蔥丁先下鍋炒,接著才放奶油,不要等奶油全化了才放﹞
(2) 旁邊準備一個鍋子,將豬絞肉倒入攪拌至出現黏性。
(3) 將麵包粉浸泡鮮奶中備用
﹝我用鮮奶:麵包粉 = 1:1的比例,但原食譜上沒說量應該是多少、也沒說這是要幹嘛的,
所以,我是亂加、加心安的﹞。
(4) Cheese片對切備用。
(5) 將炒好的洋蔥丁放入絞肉中攪拌。
(6) 將(3)倒入調理盆,和絞肉、洋蔥丁混合攪拌均勻。
(7) 打一顆全蛋至鍋內,加入些許黑胡椒、柴魚粉及少許鹽巴,繼續攪拌至材料出現黏性為止。
(8) 抓起攪拌後的漢堡肉,將對折後的起司片埋入中央。
(9) 塑型:反覆拍打漢堡肉直至空氣都排出,然後塑型﹝如此一來在煎時才不會散掉﹞,
定型時,要讓漢堡排周圍的厚度略高於中央,不能讓周圍產生裂縫,否則肉汁會從裂縫處流走。
(上面所載為食譜上的內容,但我做到這步驟時才發現盆內的漢堡肉有點太濕的感覺,
塑型不易...要包起司片也難,但...還是照著上面所言拍打、塞起士片、整型、中間壓一下的)

3.一般食譜都是先用鍋油煎至表面成形,之後放入烤箱烤熟,
這邊我則是用水波爐來做,並依據水波爐食譜上(p17)建議,
用手動加熱、27水波烤箱(不預熱)、時間:28分。

IMG_2007mix
水波爐烤約10分鐘之後我便發現
爐內的漢堡排...爆漿了>_<...
流出來的應該是我沒包好的起士片與肉汁,
本以為會失敗,
沒想到實際烤完後看起來還"勘吃"樣^^

IMG_2011mix
給兒子吃的部份,應他要求加了他另一個最愛-蕃茄醬,
幫他畫了個吐舌頭的笑臉。
也不曉得是他真的愛吃這漢堡排?
還是被其上的笑臉給吸引了,
總之,這一個漢堡排翔自己吃光光,
還吃了半碗咖哩飯!
雖然翔向來不太愛吃,但只要能讓他吃光的東西,
通常都是不錯吃的,
"能讓兒子吃掉多少"也成了我家判斷東西好不好吃的指標之一
因此,今天的漢堡排雖然賣相不太優,
但最重要的是,吃起來真的不錯吃!

整體來說,
這是目前我覺得工序很複雜的一道,
可能在準備的同時瓦斯爐上同時在熬湯、煮咖哩,
讓我覺得手忙腳亂的@@
下回再做之前,得先解決漢堡絞肉感覺太濕的問題,
應該會更好吃,賣相更佳。

ps.原食譜是佐紅酒磨菇醬,
這次做時來不及做醬汁,
先將醬汁做法紀錄在下面,待日後實作。

蘑菇紅酒醬汁
用剛剛煎漢堡排的鍋和鍋裡的肉汁,加些奶油加熱,
將切片的蘑菇和洋蔥丁倒入拌炒至材料熟透,
加入適量紅酒、蕃茄醬、胡椒、鹽巴、一點點糖拌勻,
轉大火滾開後加入少量太白粉水再度拌勻,
以小火繼續加熱,待醬汁出現黏稠度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