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包-鮪魚與香橙  

(左上鮪魚喵麵包照片引用自Carol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1859&prev=1971&next=1817&l=f&fid=23)

 

原本想挑戰Carol的鮪魚喵喵麵包,參照其食譜並以麵包機分別打好原味與巧克力兩種麵糰,

略為整型且經第二次發酵完成後,進入造型與整型的部份。

當我用原味麵糰包好鮪魚玉米餡完成喵臉,接著進入貓耳朵塑型階段,

但不知何故,那水滴狀的喵耳朵,先是發覺它塑型不易,

接著又發現當我好不容易塑好型,但麵糰卻會馬上縮回圓球形,

幾番手忙腳亂後,最後決定捨造可愛的喵喵造型,簡單做成黑、白兩色小餐包。

以下紀錄此次黑、白小餐包的材料與做法。

 

材料:(參考"烘培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p86-87)
原味麵糰--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酵母粉1/2T,細砂糖20g,
冷水150cc,雞蛋1顆,橄欖油20g,鹽1/8T

巧克力麵糰--

高筋麵粉100g,酵母粉1/4T,糖1/2T,水60cc,松露巧克力4顆(原食譜用無糖可可粉1T)

白色小餐包內餡--
洋蔥1/4顆切細丁,鮪魚罐頭1/2罐,甜玉米粒6T, 起士絲、黑胡椒粉及鹽等各適量,

以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原食譜內亦加了馬鈴薯中1顆煮軟壓泥,因家中無馬鈴薯,此次省略)

黑色小餐包內餡--香橙果醬

 

 

步驟:

1.使用麵包機的麵包麵糰行程先打原味麵糰,機器嗶嗶嗶後取出已經過第一次發酵的白色麵糰,並接續放入巧克力麵糰所有材料。

2.麵包機在打巧克力麵糰的同時,做原味麵糰的整型工作。

3.將麵糰的空氣拍出,將麵糰均分(每塊約60-70g),各自滾成圓形,蓋上擰乾的濕布再讓麵糰休息15分。

4.休息過後的麵糰包上鮪魚玉米內餡後包緊,麵糰再噴些水後,第二次發酵50~60分。

5.接下來處理巧克力麵糰,將麵糰均分成4小分,整型後,一半用剪刀在表面剪十字,缺口內填入香橙果醬;另一半則成無餡料巧克力餐包。

6.巧克力麵糰表面噴些水後進行二次發酵。

7.水波爐使用烤箱模式,以170度預熱後,將原味、巧克力麵糰分別送入烘烤20-25分,即成白色、黑色小餐包。

 

IMG_4304  

心得:

這是我做麵包初體驗啊!

過程中發現食譜內的步驟儘管寫的很詳細,但對烘培不太有概念的我,

有些步驟是看懂但不確定自己的認知是否有誤,

例如發酵完成的判斷?分割滾圓的做法?整型的做法...等,

因為不瞭解基本的麵包製作流程,無法判斷完成後口感上的差異的可能形成原因,

我想有必要將食譜書裡最前面"麵包概要"這個章節好好研讀才是。

此次做出來的小餐包,屬於紮實、偏硬的口感,

雖不如市售麵包來得鬆軟,也不如麵包機做出來的吐司口感,

但也還到比斯吉口感那般的紮實與乾,

不曉得這是麵糰揉製過程、還是之後發酵太過、或不及的問題?

待我研讀完麵包概要章節後,希望下回的小餐包口感能再鬆軟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